【翔霖】致我的爱人

先婚后爱//书信体

严先生的信 


亲爱的严先生:

 


 

现在是12月24日晚上7点39分,我窝在沙发里落笔。电视关着,壁火烧得正旺,李叔他们做好晚饭,已经各回各家。家里客厅太大,却只有我一个人,有点冷清。

 


公司半个月以前就挂起彩灯,不知是不是节日氛围太浓重,今天的工作很早结束了。项目运行至尾声,同组的人请我吃饭,我婉拒,于是被揶揄:忘了,贺老师是有家室的人。

 


这话是不是很耳熟?七月份我难得出差,临走之前你抱了我很久,闷闷地说,别忘了,你是有家室的。

 


其实若要再追溯,该是很久以前。那时你不知道,我接到你朋友的电话立马就赶过去了,推门进去时,正好听见你醉醺醺的那句“我是有家室的”。

 


严先生好会说哇。怪我记得清楚,明明那天早上,你才在餐桌红着眼眶同我赌誓,从此分道扬镳,“井水不犯河水”。

 


不是我要翻旧账,只是今天正好想起来,知会你一声,免得你又胡思乱想:结婚戒指我一直都有好好戴着,合照作手机屏保已经七年了,电脑壁纸也是。逢人问起,我就说,这是我爱人。

 


你知道,我不太常和你说肉麻话,但今天意义重大,趁你还没看到这封信,趁我还有点勇气,让我都写出来吧。

 


这是我同你结婚的第十年。

 


说来都不可思议,婚宴是我们见的第三面。那天晚上,我也是这样窝在沙发里,看电视,看壁炉,看墙上的装饰画,不敢看旁边的你。


 

第五年某一天,你问我当时在想什么。我其实在想,你比我还小两岁,我开口是该叫你严先生,还是弟弟。我是很有仪式感的人,但婚姻这样重大的仪式,我却稀里糊涂赶鸭子上架,一眨眼就和你组成了家庭。

 


当时我以为余生就那样过了。那么大的房子,你住一半,我住一半。

 


第一晚有多尴尬你也记得吧?我在楼下沙发坐到零点,挨个给朋友发短信祝圣诞快乐,他们不与我同乐,倒祝我新婚快乐。

 


新婚过得像结仇,虽不至于针锋相对,但也没有柔情蜜意。两个男人能说些什么呢,更何况当时还不太熟。后来说起,咱们都觉得这至今是个遗憾。

 


——但也请严浩翔先生充分认识到,不要以为这样,你就可以实施你的那些想法,既然是平安夜,请让我平安度过这一夜。

 


今晚餐桌上有苹果,等你回来吃。加班不要加太狠,元旦那天想睡懒觉,睡就是了,管它工作做没做完。我们严总勤勤恳恳工作一整年,整个公司都靠他,还不允许他虚度几天光阴了?

 


更何况,每年过节,我们相处的几乎每一分钟都被你充分利用了,在家里也十分认真、勤勤恳恳。


 

其实可以休息一下,真的,夜晚的光阴有时需要虚度。

 


写到刚刚,壁炉里的柴火格外大声地炸开一个小火花。我环顾下四周,没人,再提笔时,想起上个月你拉着我看的那部恐怖片。

 


都三十多的人了,怎么那么幼稚,就乐得看我脸色苍白,每年都要看几部电影。

 


那么贺峻霖在这里郑重地和严先生宣布:多亏你的锻炼,我已经不是很怕恐怖片了。害怕得不行都是装的,你以为我真害怕时会有闲心钻进你的怀里吗?

 


你看到这里的时候,应该还没啃完手里的苹果,而我躲在楼上的房间里,坚决锁门,防盗防你。虽然家里所有房间的门锁在上次吵架过后都被你拆掉了,但主卧的那个前几天刚被我偷偷装回来。

 


都说了是平安夜,请严先生控制自己。虽然最后你肯定能钻进被窝,但我会提醒你记得这封信的内容。

 


这封信本该抒情的,可是我太唠叨了,写了满满一页,还跑题。其实我初高中时常常写信,而且很真挚,可惜那时你我不认识,不然就能提前领略到我的说话功底。

 


去年跨年你和我开玩笑,说哪天一转头,咱俩头发就都白了。我倒想看看哪天能不能一转头回到小时候,我就求我妈妈带我早点认识你,认你做我的弟弟。做了兄弟之后还能不能结婚,暂且再说,我一定要和你比比谁更帅气。


 

不是我小心眼:至今我也不明白,结婚刚几个月的时候,你说你一直很受欢迎、叫我早些习惯,是什么意思。


 

严先生,做人不要太双标,我也一直很受欢迎,可是你从开始至今都没习惯。



这两天你在我面前遮遮掩掩,还以为我不知道。其实我早就在书房瞥见你给我写信,开头是“亲爱的贺先生”。既然你写得那么隆重,我也要隆重一点。


 

今年和往年一样,我还是那一点小小的愿望:叫我一声哥哥吧。


 

好歹有两岁的差距,我在高中课堂笔走龙蛇的时候,你还是个初中的小不点呢。

 


但是别在床上,算我求你。

 


新的一年,严先生已经三十一岁零四个多月,我想你是时候长大一点点,不要再拿着刚脱掉的袜子故意在我面前晃悠了,我真的会揍你。

 


晚上掀开被子觅食的时候记得叫上我,你吃了宵夜而我没有会导致我们之间的亲密度呈直线下降。


 

不能因为我赖床,你就也不吃早饭。这很犯规,为了你,我已经很久没有一觉睡到中午了。也不要试图狡辩,某些工作日我晚起的原因是什么,严先生应该比我清楚。

 


还有,虽然是情趣,但在我很累的时候,不要试图让我答应你的条件,毕竟我也没有趁着你意乱情迷要求你把自己绑起来装箱。

 


严先生是认真严谨又负责的男人,在工作上是这样,我希望你在某些生活里也可以适当地循规蹈矩一点。


 

刚刚接到李叔的电话,你终于下班了,所以我这封信即将进入正题。

 


你一定记得,我们从合法同居彻底变成合法恋爱的时候,我跟你坦白过,我老早就对你动心了。

 


你问过很多次,这个老早具体是多早呢?

 


其实,我也记不清楚了。爱情产生的时机很玄乎,也许是某次早餐,也许是某个对视,总之,在我意识到我确确实实爱上你之前,我就已经在爱你了。



你一贯有教养,尊重婚姻也尊重我,工作认真,生活自律。初次见面,就努力打开话匣子,和我聊拜仁聊得热火朝天,新婚第七天夜里,我们看球赛看到半夜。这样一个人,如何叫我不心动?



今天早上,我起来喝水,轻手轻脚却还是把你吵醒了,再回去时被拉进你温暖的臂弯,迷迷糊糊说,再睡会儿。那一瞬间我觉得余生大抵如此,这么大一床被子,你一半,我一半。



你常说,凡事总要做到最好。这话我认同。可也不是必须做到最好;我爱你,不是因为你有多完美。



你睡眼惺忪难得赖床的样子,你睡衣拖鞋邋里邋遢的样子,你调皮捣蛋拉我去鬼屋的样子,你任性的样子,发火的样子,哭的样子,累的样子,我都爱惨了。严先生,你可以做严同学,可以做严小孩。



严先生,写到这里,我就不再那么正式地称呼你严先生了。

 


严浩翔,不管你知道或者不知道,相信或者不相信,从开始到现在,贺峻霖从未有一刻后悔过步入这段婚姻。

 


你大可以充分相信我对你的爱。从我们对彼此发誓,互相交换戒指的那一刻起,到十年后的现在。往后,我们还会有更多十年。

 


而至于从未有人比你更爱我这件事,我早就知道。

 


好的,肉麻话说完了,这封信终于要写完了。


 

别嫌它短,想说的话太多太多了,不可能都写得下,以后用行动代替语言。但也希望你不要像上次一样,把我写给你的信堂而皇之地裱起来挂在办公室。虽然你的办公室很少有人会进去,但请你理解,贺老师也是会害羞的。


 

写到这里,我又觉得冷了。壁火烧得很旺,噼里啪啦的声音也温柔,但沙发终究没有被窝暖和。客厅太大,晚饭尚有余温,而你还没回来。

 


我只好撂笔想你。

 

 

 


 

12.24

你的贺先生



评论(113)
热度(2557)
  1. 共19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弥陀 | Powered by LOFTER